重要日期
会议日期

2020年08月07-14日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

2020年07月04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20年08月14日

大会主席致辞

欢迎参加中华医学会第十四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

---2020年线上“重症周”


尊敬的同道们、朋友们:

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

已亥年末,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和世界笼罩阴影。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全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共赴艰难!作为这场抗疫战的主角之一---重症医学,从它诞生的第一天,就注定与现代医学中面对的灾难、瘟疫、战争和临床医疗生命支持与救治的密不可分,就注定了从事这个专业的医护工作者的责无旁贷。

面对汹涌的疫情,重症专家们身先士卒,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联合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向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们,发出倡议书“齐心协力,拯救生命,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号召重症医生护士们前往疫情第一线,全国援鄂42600余医护人员中,有1.9万余名重症同道,奔赴抗疫前线,用自己过硬的重症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在临床一线救治患者。他们每天都深入隔离区,不断攻坚最后的“重症堡垒”,拯救病患生命,他们中有人被亲切地称为“重症八仙”,有人率先使用CRRT和ECMO随后,黑龙江、吉林、北京,甚至亚洲和欧洲的多个国家,都看到中国重症人忙碌的身影。4个多月的艰苦战“疫”,新增病例、在院患者、病亡率,一条条曾经不断上扬的曲线,被坚强的中国力量、重症力量摁了下来,取得令国人骄傲的战绩,中国的重症专业,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称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国重症医护人员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记重症医生“天职”,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弘扬职业精神、舍生忘我,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康。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一贯以加强学术交流、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己任,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去几年,可以看到中国重症专业大步向前,年轻的中国重症医学进步飞速、惊喜不断:1. 住培和专培工作取得突破。2018年新增重症医学专培试点学科,71个重症专培基地获批;2020年重症纳入国家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后续工作正在顺利推进。2. 2021年开始,国家自然基金申报重症专业申报口更趋合理。3. 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密切。2018年启动“一带一路”,目前与中华医学会签订合作协议的一带一路国家有20多个,每年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年会增设一带一路版块、中美版块、中欧版块;SCCM、ESICM年会也都设有“中国专场”。4. 学组申报稳步推进。2019年申报4个学组,获批2个(重症呼吸与呼吸治疗学组、重症肾脏替代学组)。2018年会史无前例的我们重症人自己的“爱国快闪”还犹在眼前,2020年,疫情下的中华医学会线上“重症周”又历史性地即将召开!

为及时总结、交流和分享抗疫经验,同时研判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决定中华医学会第14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将以往线下大规模会议进行模式创新,即有利于同道们工作与参会,也利用网络技术,采取“网络在线”的线上形式召开。会议将紧紧围绕重症战“疫”主题全方位展开,会期变为“重症周”—2020年8月7-14日。热烈欢迎全国从事与重症与相关专业学科的同道积极参会,分享经验,贡献智慧。让我们相会线上“重症周”,举办一次特殊时期浓墨重彩的重症医学大会。

全国的重症与相关专业同道在线上,等着您!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
主任委员:管向东